炎炎盛夏,不少人可能會選擇在家中開冷氣避暑;不過在福岡,7月卻是不少人在街上灑汗的時候!
每年7月1至7月15日,福岡縣也會舉行「博多祇園山笠」。這個活動是原本是祭神大典,而所謂的「山笠」則是指大典期間會用上的傳統花車。

「博多祇園山笠」會成為遊客焦點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一、由7月1日開始在博多市區各處展示的山笠

全部4.5米、淨重至少1噸的山笠並沒有用上一口釘子,組裝的基本材料只有麻繩和木條,而組裝工序全部均是由師傅一手綁砌而成,可說是結集了日本的傳統民藝以及人手的巨型作品。

另外山笠的正背面通常也有不同主題,正面一般是傳統武士主題,但背面的主題會隨當年的流行而改變。有不少的山笠會在天神的商場附近展示,如果行經見到山笠時不妨仔細欣賞山笠所包含的精緻手工。

 

二、7月15日清晨的「追山」

山笠的作用當然不只是展示;在7月15日清晨4時59分,7個區的各個代表山笠會由各區的二十位壯男抬起然後一起在博多區內的指定路線賽跑,亦即是「追山」!

路線全長五公里,但開始跑後山笠便不能夠停下,因此不同隊伍也會中途換人不斷接力跑下去,絕對是一個非常需要緊密合作、又充滿熱情熱血的活動。比賽路線兩旁擠滿各個隊伍、工作人員、觀眾,雖然由起跑到跑完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但各個參加者也會能夠感受到當中的熱情!

 

今年的「追山」已定於7月15日清晨4時59分準時開跑,如果想要親身到現場感受,便要早一點出門到各個觀賞點準備,另外由於參加者及觀聚人數眾多,敬請聽從在場的工作人員指示移動。

※路線、觀賞點等最新資訊請於公式網站或當地遊客中心查訊。

有用網頁:
-關於博多祇園山笠的歷史由來、觀賞時的各項注意事項-
福岡縣香港事務所 「深入了解『博多祇園山笠』」
(中文) http://www.fukuoka.com.hk/archives/2605/
-關於博多祇園山笠的各種圖片介紹-
Facebook專頁 博多祇園山笠ポータルサイト「山笠ナビ」
(日文) https://www.facebook.com/yamakasanavi

  • 福岡県香港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