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列島的西邊、九州北部的福岡縣,因應鄰近朝鮮半島、亞洲大陸,在地理和歷史上有密切關係而被定位爲「亞洲的門戶」,自古以來與亞洲各國都有貿易往來,相當繁榮。若想探究其歷史根源,最佳選擇是參觀設有博多歷史資料館的櫛田神社或是福岡城遺跡及鴻臚館遺跡展示館。在福岡市博物館展出在志賀島發現的國寶「金印」,也千萬不可錯過!每年七至八月,福岡的大型傳統慶典一浪接一浪,包括響負盛名的博多祗園山笠祭、小倉祇園太鼓及戶畑祇園大山笠。縣內的夏季花火大會更多達廿多個,熱鬧非常。此外,還有每年約210萬人到訪的「博多咚打鼓(5月)」及「亞洲文化月(9月)」等洋溢著活力的文化節目,一年四季都充滿著各有特式的節日氣氛。

博多擊鼓(zondag)碼頭祭

博多擊鼓(zondag)碼頭祭

每年5月3日,4日,日本的黃金週期間舉行的「博多擊鼓」是日本最熱鬧的祭典。 祭典當日,男女老幼會悉心裝扮一番,一邊敲擊飯杓,一邊排列整齊地在街道上步行. 而舞台及廣場裡頭有很多團體表演特色舞蹈。 這個祭典的 “zondag”一字源自荷蘭語, …
博多祇園山笠

博多祇園山笠

豪邁奔放!博多裡頭「山笠」四圍走的15日。 每次當舉行博多祇園山笠,博多的街頭總是充滿著祭典的色彩。 供人欣賞的絢麗豪華金光閃閃的裝飾山笠,充滿氣勢勇猛無比的「扛山笠」再加上「啊shoi﹑啊shoi」的雄厚叫聲傳遍整個博多市,告訴我們: 夏 …
小倉祇園太鼓

小倉祇園太鼓

祇園的歷史及最精彩的地方 小倉的祇園祭被稱為「太鼓祇園」並享負盛名。這個祭典名付其實是以響亮的太鼓鼓聲為主題,非常熱鬧的祭典。 兩面敲擊的太鼓的鼓聲令所有人感受到由腹部深處傳來的震動。 於舊歷6月舉行的「小倉祇園」源自1617年。 當時建築 …
戶畑祇園大山笠

戶畑祇園大山笠

宏偉﹑會發光的卷畫, 燈籠大山笠 穿著相同的法被和頭帶的年青人一起喊著「yoi~tosa, yoi~tosa」的口號,一邊抬著有12層燈籠的大山笠在市上大步走。上演一場既壯觀又優美的競賽。 令在場的人士也熱血沸騰。 此祭典源於日本享和二年( …
柳川女兒節

柳川女兒節

每年3月3日為日本女兒節,日本各地也有不同的慶祝活動。 其中福岡縣柳川市的さげもんめぐり(Sagemon Meguri)更是全國聞名。 さげもん是甚麼? さげもん始於約200年前,當時有女嬰出生的家庭會利用親友送贈的和服布碎做成不同的布偶, …
到太宰府天滿宮參拜學問之神!

到太宰府天滿宮參拜學問之神!

位於福岡的太宰府天滿宮是一座供奉學問之神菅道真的神社。 每年到了考試季節,大量學生會前來參拜,祈求取得理想成績。 其實,日本全國各地均建有天滿宮,而太宰府天滿宮乃是所有天滿宮的總本宮。 太宰府天滿宮被視為「總部」是因為它的本殿建在菅原道真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