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邁奔放!博多裡頭「山笠」四圍走的15日。

博多祇園山笠

每次當舉行博多祇園山笠,博多的街頭總是充滿著祭典的色彩。
供人欣賞的絢麗豪華金光閃閃的裝飾山笠,充滿氣勢勇猛無比的「扛山笠」再加上「啊shoi﹑啊shoi」的雄厚叫聲傳遍整個博多市,告訴我們: 夏天真的來了!

其實,博多祇園山笠正式來說,是鎮守博多的「櫛田神社」於夏天的祭神大典。有關它的起源則眾說紛紜。
有傳於日本仁治二年(公元1241年),承天寺的始祖-開祖聖一國師,為了制止當時肆虐博多的瘟疫蔓延,因此進行祈福而流傳至今。

博多祇園山笠

博多祇園山笠在公開優美的「裝飾山笠」,及於海濱進行以潔淨儀式,清洗「扛山笠」勇士們的身體,保佑他們平平安安的「御汐井取」儀式後便正式開始。
10日,由傍晚便有「流舁」至「扛山笠」一邊大步走一邊令地面響起地嗚!
11日有「朝山」「他流舁」,還有12日的「追山響」,然後在13日便有讓所有觀眾看山笠的活動. 扛手們不計酬勞地為這祭典奔波,樂在其中。
山笠的高潮在15日的凌晨時份。當夏天的陽光把東面的天空染紅時,隨著太鼓聲一鼓作氣的飛奔而至的「追山笠」把這長達15日的祭典氣氛推到最高峰!

博多祇園山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