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偉﹑會發光的卷畫, 燈籠大山笠

戶畑祇園大山笠

穿著相同的法被和頭帶的年青人一起喊著「yoi~tosa, yoi~tosa」的口號,一邊抬著有12層燈籠的大山笠在市上大步走。上演一場既壯觀又優美的競賽。
令在場的人士也熱血沸騰。

此祭典源於日本享和二年(1802年),築前國戶畑村(現時是戶畑區)發生瘟疫並不斷蔓延,被疾病折磨的村人們向須賀大神許願,希望衪幫忙擊退瘟疫,而且真的靈驗了!
由此,翌年(1803年)村內便舉行了達成願望的感謝儀式,製造了山笠。這便是此祭典的由來。
現時,日本依然保留著刻有日本文政十二年(1829年)年號的珍貴裝飾品及布類。

戶畑祇園大山笠

戶畑祇園是飛幡八幡宮,菅原神社,中原八幡宮的夏祭,於每年7月第4個星期六及其前一日後一日,合共舉行3日。
下午時份人們抬著4台古式的大山笠,山笠上有12道大旗幟,在街上巡遊。晚上便除去旗幟,改為在每一台山笠上掛上309個燈籠,一共分為12層。高10米,重約2.5噸。搖身一變成為發光的金字塔。每個山笠需要80人才能抬起。
4台大山笠,加上4台小若山笠一起競賽的既美麗又壯觀的畫面,深深吸引每個在場的人士,令所有人目不暇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