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多咚打鼓海港祭(博多どんたく港祭)是福岡市民的慶典,每年於日本黃金週假期中5月3~4日舉行,參與人數每次都超過200萬,堪稱日本第一!這個祭典源自約800年前的「博多松囃子」巡遊,之後曾經一度停辦,但在1962年改以「博多咚打鼓海祭」名義再次舉行。改名為「咚打鼓(どんたく)」,是因為「どんたく」的發音和荷蘭語「Zondag」(意為休假)相近。伴隨著名稱改動,活動規模也由最初只有三福神巡遊演變舞蹈巡遊及三十多個表演舞台、活動範圍橫跨博多及天神的年度大型祭典

兩日的祭典期間,除了有「大型舞蹈巡遊」之外,也有「花車巡遊」、「演舞台」、「總舞蹈」:
(註:所有相片來源「福岡市」)

☆大型舞蹈巡遊☆

巡遊地區:明治通(吳服町→天神間1,270m)
日期時間:5月3日 13:00 ~ 19:00
5月4日 15:00 ~ 20:00

※地圖上橙線是花車路線,粗紅線是咚打鼓廣場(主要會場)。紅色點則是各個演舞台的位置。

參加隊伍不單來自福岡,還有不少來自日本各地,甚自來自外國,就好比香港的新年花車巡遊。第一天的巡遊首先由「博多松囃子」打響頭炮,之後便到福岡縣警音樂隊、花車、表演福岡傳統藝能的團體等等的咚打鼓隊伍,再來就其他代表市民、學校及企業的咚打鼓隊的巡遊。

★小貼士★
林林總總的咚打鼓隊大致上可分為表演型和通過型。例如古典咚打鼓隊邊走邊跳的傳統舞蹈、學校團體的吹奏樂隊及步操隊以及一般團體的跳舞隊伍均屬於表演類。至於通過型的咚打鼓隊,雖然沒有特別演出,但是不少都在服裝上及巡遊道具上各出奇謀吸引觀眾的視線,同樣能夠讓大家拍個樂而忘返。但需要留意,祭典當天會實施封路限制,遊人可以在道路兩旁欣賞巡遊隊伍的表演。

☆花車巡遊☆

巡遊地區:福岡市内各所(請參考上面地圖橙線)
日期:5月2日 至 5月4日
5月5日 將於「西鉄香椎花園」展出

路線及時間表:http://inf.nishitetsu.jp/hanaji/

大量途人夾道觀賞亮麗花車巡遊,除了有雄赳赳的團體隊伍,也有設計亮麗的花車穿梭市內,將歡樂傳至更遠範圍。四輛花車的主題每年不乏該年的流行指標,例如今期有深受日本小朋友歡迎的動畫「麵包超人」以及傳統的童話故事主角「桃太郎」。另外應援福岡著名的職業棒球軟銀鷹隊,以及紀念西日本鐵道110周年也是重要的主題。

★小貼士★
花車巡遊想欣賞花車,如決定在「咚打鼓廣場巡遊」的指定時間(今年為5月3日13:35〜及4日15:17〜/18:42~)在會場的明治通一段守候的話,在昭和通上中洲與天神之間的西大橋上配合河景是非常不錯的攝影位置。唯一最好避免於如天神渡邊通三線大馬路等路段欣賞,因為花車走內線的關係很多時會被其他車輛阻礙視線。

詳細(日文):http://www.nishitetsu.co.jp/release/2017/17_2520.pdf

☆演舞台☆

地點:(請參考上面地圖紅色點)
日期時間: 5月3日及4日 9:00 ~ 21:00
節目時間及詳細位置:http://www.dontaku.fukunet.or.jp/pdf/pamphlet/2018/pamphlet04.pdf

除了咚打鼓廣場,福岡市內多個地方亦設有「演舞台」的場地表演傳統藝術、舞蹈、唱歌等各種活動。「演舞台」全部共約30個之多,各有不同特色。有些位於大型商場或商店街附近,除了吸引到電視台現場直播,有商場也趁著大量人流經過的好時機舉行大特賣速銷。而稱為「本舞台」的主舞台除了傳統表演還會加插藝能節目、樂隊演奏等項目。

☆總舞蹈☆

巡遊地區:咚打廣場(請參考上面地圖粗紅線)
日期時間:5月4日 18:50 ~ 19:20

來到最後一天,就當然不能少得由黃昏開始的「總舞蹈」,一般觀眾也可以加入隊伍一邊走一邊跳舞!市民和遊客一起跳「總舞蹈(総踊り)」,為整個慶典劃上滿圓的句號。

★其他祭典期間的小貼士★

天神地區演舞台配合百貨公司大減價
醉翁之意不在酒。這些百貨公司和商場不少趁著大量人流因為附近的演舞台經過而舉行特賣速銷。

祭典風情 天神中央公園小吃攤販
有祭典的地方必有日本風味甚濃的節慶攤販。博多咚打鼓海港祭活動期間內,毗鄰咚打鼓廣場巡遊終點的天神中央公園裏一排又一排的小吃攤嚴陣以待,章魚小丸子、烤魷魚、炒麵、巧克力香蕉、冰糖蘋果、卡通人物包裝棉花糖、繽紛刨冰……務求令所有參加祭典的人都能吃個飽!除了吃的當然也有在日劇和動畫裏經常在祭典情節中出現的撈金魚、撈水球等遊戲攤位,不單只小朋友連大人也能投入其中!

咚打鼓廣場巡遊時間表:

5月3日

13:05 剪綵儀式、博多松囃子巡遊開始
13:31 福岡縣警音樂隊等開路~VIP(市長、商工會會長、縣知事、福岡親善大使等)
13:35 花車
13:40 祝賀咚打鼓隊(2019世界盃欖球賽 賽前500日咚打鼓隊)
13:45 古典咚打鼓隊
14:00 市民團體
14:15 國内外其他都市的咚打鼓隊
14:41 昨年度得奬的咚打鼓隊
14:53 一般咚打鼓隊
18:30 清掃開始(清掃車駛入巡遊路線)
19:00 圓滿結束

5月4日

15:05 祝賀巡遊開始
福岡市消防音樂隊等開路~VIP(市長、商工會會長、縣知事、福岡親善大使等)
15:17 花車
15:20 步操巡遊(幼稚園、小學、中學部)
15:51 步操巡遊(高中部)
16:14 昨年度得奬的咚打鼓隊
16:27 步操巡遊(大學・一般部)
16:45 客席樂隊(自衛隊・警察等)
16:50 國内外其他都市的咚打鼓隊
17:00 年輕人委員會咚打鼓隊
17:16 一般咚打鼓隊
18:42 花車
18:43 總舞蹈
19:20 完結合唱、「手一本」
(眾人合唱博多傳統歌曲,再以拍手儀式完場。這在各咚打鼓會場完場時都會進行)
19:30 清掃開始(清掃車駛入巡遊路線)
20:00 圓滿結束

博多咚打鼓海港節詳情:

官方網站(日文):http://www.dontaku.fukunet.or.jp/

咚打鼓廣場詳細節目表(PDF):http://www.dontaku.fukunet.or.jp/pdf/pamphlet/2018/pamphlet03.pdf

博多咚打鼓海港節介紹(中文):http://yokanavi.com/zh-tw/feature/29244/

  • 福岡県香港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