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岡,一踏進7月到處都洋溢著一片祭典氣氛,全情投入當地擁有700年以上歷史的傳統習俗「博多祇園山笠祭」之中。

「博多衹園山笠祭」於每年7月1日至15日舉行,是鎮守博多的櫛田神社於夏天供奉神明「素戔嗚尊」的祭神大典。而「山笠」其實就是傳統花車,為了驅病祈福,各個淨重起碼一噸的花車會由廿多位下身穿著傳統兜襠布的壯男扛起狂奔,鬥快衝到終點,可說是力與動感的表現!

有關「博多衹園山笠祭」的起源眾說紛紜,不過最有根據的說法是相傳1241年的時候在博多(即福岡)發生一場疫症,而承天寺的始創者聖一國師以祈願了平息這場病災的聖水在城鎮各處灑上,將疫病淨化而開始,所以現在當花車移動的時候,其中有參加者仍然會不斷潑水到花車上。

「山笠」有分裝飾用的「飾山」和扛起衝刺的「抬山」。「飾山」一座10米高,於福岡市內十多個地點擺放,前面通常是武士主題,後面則是卡通題材,非常搶眼,過往就有ONE-PIECE、多啦A夢和名偵探柯南等主題被選上。仔細看的話便會發現在這麼高的一座山笠的台座裏,並沒有用上一口釘子,組裝全都只使用麻繩和木條等材料,十分考功夫。至於裝飾用的人偶,則是每年由博多傳統陶製工藝「博多人形」的師傅親手操刀以竹條與和紙跟據當年的主題精心製作,可謂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據說以前扛的真是這種巨型山笠,但隨著時代發展路上多了電線桿,一不小心就可能會「CUT人線」,為免危險所以才改為小了一半的「抬山」。

「抬山」方面,參加者都是信奉櫛田神社神明的本地人,以區域分為7組,每組為一個「流」。這7個「流」分別是「恵比寿流」、「土居流」、「大黒流」、「東流」、「中洲流」、「西流」和「千代流」,每組各抬著山笠一起競走5公里,鬥快衝到終點。雖說「抬山」比「飾山」小一半,但最高約4.5米的山笠其實也非常重,當上面載著6個人時重量達到1噸,在下面扛著的約二十人真的少一點力氣也不行。當然,要扛著1噸的東西走5公里,參加者其實分了組輪流交替接力,但因為山笠競走一開始了便不可停下,所以邊走邊交接十分需要團隊合作的經驗。正因如此,在博多能夠成為扛山笠的一員,會被視為十分有男子氣慨和值得自豪的事。

另外值得一提,在上川端通擺放的「競走飾山」,是唯一一座除了用來裝飾還會用來競走的山笠。競走的時候山笠會改矮一點,此外也會走獨立一條路線,不會跟其他山笠一起鬥快。

山笠祭期間由7月1日開始,首先在市內各處公開「飾山」。之後於海濱進行名為「御汐井取」的潔淨儀式,清洗「扛山笠」勇士們的身體,保佑他們平安後,山笠祭便正式開始。期間會舉行叫「流舁」的扛山笠練習,而在13日亦會舉行「山笠大集合(集団山見せ)」,山笠由吳服町扛到天神市役所前作表演給市民欣賞,扛手們不計酬勞地為這祭典奔波,樂在其中。

而山笠祭的壓軸節目當然是15日凌晨4時59分的「追山笠」活動,參加團隊需要於30分鐘內奮力扛著山笠由櫛田神社出發朝須崎町的迴轉處前進。觀眾邊看邊拍手打氣,熱鬧非常。看完7座的山笠出發後,天色漸亮,晨光就如告訴福岡人---夏天來了!

山笠祭的壓軸好戲「追山笠」。山笠圍著櫛田神社的清道繞一圈疾走,充滿力與合作精神的表現。活動完結後山笠隨即拆散。(片段來源:hakatayamakasanavi)

欣賞山笠競走的注意事項

「山笠大集合」和「追山笠」等活動中,因為山笠集中又可欣賞到壯士們的表現,所以每年都吸引大量市民和遊客前往觀賞。不過由於會場人多擠迫而且競走路線中包括一些較狹窄的道路,參加者仍會扛著非常重的山笠全速前進,所以觀賞山笠時必預留意以下各點,以保安全。

  • 跟從警察及工作人員的指示
    由於參加人數眾多,毎年都有發生觀眾與參加者的衝撞意外。避免危險,切勿為了拍照而走入競走路線範圍內。請遵從警察或繫著綠白肩帶或黃白肩帶的工作人員指示行動。
  • 於安全地點觀賞
    雖然在狹窄的街道或轉角位置觀看可能會覺得格外刺激,但其實相當危險。我們建議於道路較寬闊的地方欣賞,小心駛得萬年船。
  • 請勿以物件霸位
    在觀賞熱點預先霸位雖是人之常情,但其實位置多是公共道路,放置雜物等行為是違反規則。若不想遇到警察介入,請遵守秩序。
  • 請用雨衣為雨具
    由於仍在梅雨期間,活動中突然下雨的情況並不罕見。而且參加者也會向山笠不時灑水,可能也會被灑中,所以雨具是必備物品。不過由於會場非常擠迫,撐傘的話傘骨很容易就會弄傷別人,所以我們建議穿雨衣代替雨傘。
  • 注意封路
    自駕人士或想乘的士前往的人請注意,山笠競走期間福岡市內大部份地區都會實施封路,禁止車輛駛入,所以請利用地下鐵或徒步前往。另外因為人潮擠擁,我們也不建議使用自行車代步。
  • 避免使用嬰兒車
    在擠擁的會場中嬰兒車不易移動,若遇到突發情況難以閃避,非常危險。若有幼童同行,請使用嬰兒揹帶。
  • 山笠禁止女性參與
    山笠是自古流傳至今的祭祀大典,根據傳統女性並不能參與。所以稱為山笠事務所的「山小屋」禁止女性入內,女性亦不可觸碰競走中的山笠。

服裝及帶備物品的注意點

  • 雨衣作雨具
  • 小心保護電子產品
    相機、手機等電子產品請用防水保護袋或密實袋保護,以免被潑水沾濕。
  • 帶備毛巾
    夏季兼人多份外炎熱,用來抺汗的毛巾實為必須品。若遇到下雨或被潑濕了也可用來抹拭。
  • 自備飲料
    雖在日本路上有不少汽水機,沿途也有便利店,但當日使用的人非常多,為免大排長龍,請自備飲料和乾糧。
  • 小心保管隨身物品
    人多慎防小偷,要注意不小心掉在地上可能也因人潮擠擁難以拾回。盡量不要帶貴重物品和大量現金在身上,並使用相機帶和手機頸繩避免掉落。
  • 手持活動地圖
    活動地圖於地下鐵站等地均有派發,手持一份就更令人安心。

山笠活動日程

7月1日 裝飾山笠向外公開
7月1日 潔淨儀式(隊長)
7月9日 潔淨儀式(全體,由下呉服町的石堂橋於17:30出發走10公里)
7月10日 流舁(練習時間因各流派而異)
7月11日 朝山(流舁)、他舁(練習時間因各流派而異)
7月12日 追山笠預習(15:59~)
7月13日 山笠大集合(15:30~)
7月14日 流舁 (練習時間因各流派而異)
7月15日 追山笠(4:59~)

※會場地點請參考以下「山笠Navi」網站

參考網址

山笠Navi(日文): http://www.hakata-yamakasa.net/
山笠Navi(英文): http://en.hakata-yamakasa.net/
博多祇園山笠公式網頁(日文): http://www.hakatayamakasa.com/

※日程、路線參考昨年資料,最新資訊請於公式網站或當地遊客中心查詢。

 

什麼是これバイ?

「これバイ福岡人」的「これバイ(kore-bai)」是博多方言中「就是這個啊」的意思,同時合起來亦有「これ(=Collection)」+「バイ (=by)」+「福岡人」之意。這專欄由定居香港的「福岡人」Nami執筆,介紹福岡及九州的旅遊熱點、活動、旅遊貼士等地道的所見所聞。

  • 福岡県香港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