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內著名的溫泉區眾多,別府、由布院、黑川可能大家都略有所聞。不過在福岡,其實也有不少溫泉值得一去。這次首先想要介紹一些可以即日來回的溫泉,方便行程較緊密的朋友。

船小屋温泉

由福岡出發乘搭九州新幹線只需25分鐘的船小屋温泉,就算選乘車費較便宜的鹿兒島本線快速列車轉巴士前往也只需1小時左右,不用太舟車勞頓。而且這裏的溫泉水是在日本中只有0.5%、往往要到深山才泡到的含鐵炭酸泉。飲用的話據說擁用調理慢性消化器官疾病、糖尿病及肝病的效用。不過因為這是富有礦物質成分的硬水,所以患有高血壓或腸胃不適人士則不適宜飲用。

浸浴方面,碳酸的小氣泡一點一點的在溫泉水中升上來,除了令身體暖和也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對舒緩各種痛症、手腳冰冷、疲勞、高血壓及動脈硬化也有效果。

参考資訊: 筑後市觀光協會(日文)http://chikugo.net/hotspring

船小屋鑛泉場

船小屋温泉的飲用泉水飄逸著溫泉獨有的硫磺及鐵質氣味,決不是容易入口的味道,但調理身體的功效獲得很高的評價。不過需要注意避免空肚或在晚上飲用,飲用後也不宜立即喝茶及咖啡。

地址:筑後市船小屋温泉
開放時間:24小時
費用:免費
交通:
1)JR博多站出發乘鹿兒島本線往「荒木」或「荒尾」的快速列車於羽犬塚站下車(車程約45分鐘、車費940日元),在車站前轉乘50號往「船小屋」或「筑後船小屋」的西鐵巴士於船小屋站下車(車程約10分鐘、車費220日元),再徒步約5分鐘。
2)或乘搭九州新幹線つばめ(TSUBAME)號於筑後船小屋站下車(車程約25分鐘、費用2340日元),在車站前轉乘50號往「JR久留米駅」或5號往「船小屋」的西鐵巴士於船小屋站下車(車程約5分鐘、費用170日元),再徒步約5分鐘。

参考資訊(中文): http://www.crossroadfukuoka.jp/tw/event/?mode=detail&id=4000000000927&isSpot=1

すずめ湯(SUZUME湯)

這家泡浸用的含鐵碳酸泉就在「船小屋鑛泉場」附近不遠處,其實這裏是研發將泉水內碳酸成份盡量保存及加溫技術實用化的實驗浴場。在船小屋要泡含鐵碳酸溫泉就只此一家。這裏規模小,同一時間只能接待男女賓客各八人。雖然有換衣間和洗手間,但浴場內並不設洗澡的地方(不可使用肥皂、洗髮水等),用溫泉水沖身後便可走進浴池泡浸。雖然不定期休業,但有機會的話非常值得一試。
※現正休業中,再開時期未定。出發前請先瀏覽上述筑後市觀光協會網頁或致電查詢。

地址:筑後市大字尾島452-1
電話: 080-2709-1408
營業時間: 11:00~17:00(最終受付16:00)
營業日: 逢星期五、六、日。另外亦會因冬季休業、維修等不定期休息。
入浴費: 大人350日元,小童200日元
主要設備:内湯(室內浴池)
※沖身室禁止使用肥皂、洗髮水等用品

交通:
從船小屋站出發徒步約4分鐘。
※從博多到船小屋巴士站路程請參考「船小屋鑛泉場」一項。

川の駅船小屋 恋ぼたる 温泉館(川之車站船小屋 戀螢溫泉館)

雖然並不是珍貴的含鐵碳酸泉,但這是方便遊人泡浸的正規溫泉設施。鄰近「船小屋鑛泉場」,這裏除了有溫泉還有售賣近鄰魚產、農產品、民藝品等等的物產館。溫泉是「かけ流し」式,即是溫泉水從源頭流進後流走便不會再循環使用,這只有處於源頭附近才能做到。泉質方面是有美肌之湯之稱的「鎂/鈉碳酸氫鹽温泉」,設備除了寬敞的內湯(室內浴場),還有岩石浴場和躺著泡的寝湯等6種露天風呂。店外另設免費的足湯,走累了可以泡一泡腳,非常貼心。

地址:筑後市大字尾島298-2
電話: 0942-52-8866
營業時間:10:00〜21:00(最終入館 20:30)
星期六 10:00〜22:30(最終入館 22:00)
休館日:逢星期二(如5日、15日、25日或假日是星期二的話照常營業,翌日星期三休息)
費用:大人(13歲以上)500日元,小童(4-12歲)250日元、3歲或以下免費
網址: http://koibotaru.com

主要設備:内湯、露天風呂、休憩室
備有洗髮水、護髮素、沐浴露及風筒。
※館外的足湯設施除休館日外長期開放,費用全免。

交通:
從船小屋巴士站出發徒歩約3分鐘。
※從博多到船小屋巴士站路程請參考「船小屋鑛泉場」一項。

二日市温泉

二日市溫泉位於筑紫野市,距離福岡市較近,也鄰近著名的觀光地區太宰府。

這區的溫泉歷史悠久,據說在1300年前的奈良時代已經存在。到了較近代的江戶時代,它是筑前藩主黒田氏(福岡城城主)專用的「御前湯」,這一帶亦成為非常繁華的玩樂地區。如今在這閑靜的住宅、學校區內約有大小共七家旅館及兩家公共浴湯提供溫泉服務。

博多湯

博多湯於1860年創業,是其中一間老字號公共浴場。建築留有以前溫泉街的懷舊特色,小小的浴場裏就只有用石塊圍起的浴池和簡單的洗身室。到了黃昏住在附近的街坊便扶老攜幼一家到這裏泡溫泉,樂也融融。

溫泉水從地下260米汲取後便直接輸進浴池中,沒有額外加溫加水是正宗天然的「かけ流し」式。隨著溫泉水的熱度泛著微微的硫磺氣味,雖然水溫偏熱,但因此保存了含有氡的弱鹼性單純溫泉成份,不損泉水功效。促進新陳代謝的泉水,對燒傷、異位性皮膚炎、神經痛及關節痛等痛症、手腳冰冷、疲勞等均有調理效果。

地址:福岡県筑紫野市湯町1丁目14-5
電話: 092-922-2119
營業時間:9:00〜21:00(最終入館 20:30)
休館日:年中無休
費用:大人(中学生以上)300日元,小童(小學生以下)150日元
面巾有售,價格150日元
網址: http://hakatayu.jp/

主要設備:內湯、休憩用廣間
備有洗髮水、護髮素、沐浴露及風筒。

※2樓的廣間9:00〜20:00免費開放。
除了廣間也有休憩個室(兩小時1000日元)

交通:
從博多站乘鹿兒島本線乘坐往鳥栖、荒尾、大牟田方面的快速電車於二日市站下車(車程約20分鐘、車費280日元),再徒步約10分鐘。

西鐵電車

1)從西鐵福岡(天神)站乘坐特急或急行列車於二日市站下車,在西口的巴士站乘3號往「濟生會病院 二日市温泉 市役所」的西鐵巴士(車程14分鐘、車費160日元)或往「市役所 二日市温泉濟生会病院」的巴士(車程10分鐘、費用150日元)於二日市温泉站下車即達。(這兩條均是循環巴士路線,分別在於行車方向所以車費有別。平日各路線每小時一班,星期日及假期班次減半)

2)或在西鐵二日市站西口巴士站乘1−1號往「吉木」、1−2號往「原營業所前」/「西鉄太宰府駅」、2−1號往「山口」、2−3號往「むさしケ丘三丁目」的巴士於「JR二日市」站下車(車程5分鐘、費用160日元),再徒步約10分鐘。

筑紫野 天拝の郷

若想泡較有現代風溫泉,嘗試不同種類的溫泉,可到離開二日市溫泉街一點距離的住宅區,在山丘上您會發現一家較新的溫泉設施。

「筑紫野 天拝の郷」位於標高258米的「天拝山」的山腰,相傳現在太宰府天滿宮供奉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當年數次登上此山向天訴說自己無辜被貶官的冤情。這家的溫泉是含有豐富礦物質的中性單純溫泉。除了備有桑拿及按摩池的大浴場,也有能一望筑紫野市內至太宰府一帶景色的露天風呂。溫泉方面是天然不循環再用的「かけ流し」式,另備有相連和式休憩室的家族風呂租用。此外,在併設的餐廳「姫蛍」能品嚐到當地新鮮及有機的食材(自助餐形式)。雖然鄰近並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到,但因為「溫泉與餐點促進健康」這賣點而受到不俗的評價。

地址:福岡県筑紫野市天拝坂2-4-3
電話: 092-918-5111
營業時間:10:30〜24:00(最終入館 23:00)
休館日:年中無休(不定期因維修而休業)
費用:大人(中學生以上)平日 750日元/六日及假日 800日元,小學生350日元,幼兒(2歳以上)200日元
提供毛巾租用(收費)
※若需要同日再入場,請向職員要求蓋章以便識認

主要設備:内湯、露天風呂、家族風呂、自然食品自助餐廳、RELAXATION SALON、休憩用廣間
備有洗髮水、護髮素、沐浴露等。

家族風呂全6室,每小時2200〜2800日元(費用按室內面積而異,需要一星期前電話預約。六日公眾假期另加1200日元)
網址(日文): http://www.tenpainosato.com/

交通:
從博多站乘鹿兒島本線乘坐往鳥栖、荒尾、大牟田方面的快速電車於二日市站下車(車程約20分鐘、車費280日元),再轉乘的士約10分鐘(車費約1200日元左右)

西鐵電車

在西鐵二日市站西口巴士站乘22號往「下大利駅」的西鐵巴士於「天拝坂第三」巴士站下車(車程10分鐘、費用170日元),再徒步約15〜20分鐘。

※此巴士班次稀疏,1小時只有1班,而且下車後一直是上斜的路,所以並不建議一般旅行者選擇。10:00〜22:00若於乘巴士前致電092-918-5111到此溫泉館(限日文),該館可以派車到「天拝坂第三」巴士站接送。

福岡市内温泉

不要以為繁華的福岡市內就沒有溫泉可泡,遊玩血拼過後以溫泉舒緩疲勞是不錯的選擇。

みなと温泉 波葉の湯(港溫泉 波葉之湯)

這是市內觀光景點「BAYSIDE PLACE博多」內的溫泉設施。溫泉水從地底800米深的地方汲取,泉質為在日本很普遍的「鈣鈉鹽化物泉」,有如海水般的鹽分對刀傷火傷、皮膚病及婦女病都有效果。露天溫泉分為較熱和暖和兩種溫度,就算帶著小朋友也適合一起泡。室內浴場的池水不含鹽份,礦物質含量也較少,在泡過露天溫泉後於室內泡一泡皮膚更感舒適。溫泉本身有桑拿房,另外也有「藥石健美香房」的岩盤桑拿可選擇(額外收費)。其他設施包括有家族風呂、美容按摩服務、理髪店等等,使用時費用會記錄在進館時的儲物櫃鎖匙腕帶上,到離開溫泉館時才一起計算。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築港本町13番1号
電話: 092-271-4126
營業時間:9:00〜翌1:00(深夜0:00後停止入場)
休館日:一年約5日不定期休息
費用:大人800日元(六日假期850日元),3歳以上450日元,未滿三歲免費

浴巾(租用)200日元,面巾(售賣)150日元
家族風呂每小時3000日元(需予約)

藥石健美香房-大人 温泉費用的2倍,小学生 加550日元,幼兒不可利用。
主要設備:内湯、露天風呂、桑拿、家族風呂、美容按摩服務、理髪店、餐廳
備有洗髮水、護髮素、沐浴露等。
網址:http://www.namiha.jp/info/index.html

交通:
1)由JR博多站出發,於博多駅西日本シティ銀行前F (Canal City方面)站乘99號『博多ふ頭』巴士於終站下車(車程約20分鐘,車費230日元)

2)由天神地區出發,於天神SOLARIA STAGE前(2A)乘90號『博多ふ頭』巴士於終站下車(車程約11分鐘,車費190日元)

博多 由布院・武雄温泉 万葉の湯(萬葉之湯)

萬葉之湯是溫泉連鎖店,在日本全國共有10家分店,在博多的分店位於離福岡機場國際線大樓不遠的地方,離JR博多站也只是5~6分鐘車程。

這裏雖然沒有天然溫泉的泉源,但是溫泉水從九州著名的溫泉區由布院及武雄温泉每天運到。緃然不能做到「かけ流し」,但泉水的過濾和消毒都十分嚴謹,所以循環使用也不用擔心。入場費用已包括提供洗髮水、護髮素及沐浴露,此外還有卸妝水、洗面液、化妝水、毛巾和在館內穿著的浴衣,所以不用預備什麼也可輕鬆進入享受溫泉。溫泉設施除了有室內浴場和露天風呂,還有藥草桑拿、岩盤浴、餐廳以及各種可供上網、閱讀、乒乓球、桌球等的休憩地方。它比其他類似溫泉綜合設施的優勝之處,在於它不只提供簡單的休憩室,也有可以住宿的房間出租,想整天盡情享受溫泉也沒有問題。

地址:812-0042 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豊2-3-66
電話: 092-452-4126
營業時間:10:00〜翌晨9:30
休館日:不定期休息
費用(包括入浴、浴衣毛巾租用、沐浴露等用品):
大人1800日元,小學生900日元,幼兒(3歳以上)700日元
深夜03:00以後追加費用-大人1600日元,小學生以下1000日元
家族風呂-每間房間每小時2200日元,其後每小時另加1100日元

主要設備:内湯、露天風呂、桑拿、家族風呂、各種美容按摩服務、自助洗衣服務、CAFE、餐廳、休憩室、宿泊客室、上網服務(只限成人使用)、瑜伽室等等。

岩盤浴及宿泊客室等費用請參考以下網頁
網址:http://www.manyo.co.jp/hakata/

交通:

接駁巴士

接駁巴士從天神出發途經中洲川端、博多站之後抵達萬葉之湯。從博多站到萬葉之湯約5分鐘車程。

接駁巴士時間表:http://www.manyo.co.jp/hakata/access

巴士(博多站出發)

在博多巴士總站1樓 14號乘車處乘搭30號往「イオンモール福岡」、32號往「原田橋」」、37號往「四王寺坂」、39號往「上宇美」或73號往「みどりが丘団地入口」等西鐵巴士於「豊一丁目」巴士站下車(車程約5分鐘、費用190日元),再徒步約5分鐘。

巴士(天神出發)

在天神三丁目(17)巴士站乘搭30號往「イオンモール福岡」、32號往「原田橋」/「極楽寺」等西鐵巴士於「豊一丁目」下車(車程約23分鐘、費用230日元),再徒步約5分鐘。

天神ゆの華(天神湯之華)

長濱大排檔地區附近的天神北也有能享受天然溫泉的設施。

跟波葉之湯一樣,天神湯之華的泉質也是對刀傷火傷、皮膚病及婦女病都有效果的「鈣鈉鹽化物泉」。大浴場內有按摩池、桑拿、足湯等設施外,亦有露天風呂,另外還有女性專用的休憩室,就算女生單獨一個也能安心享受放鬆一刻。館內除了有一般提供手打蕎麥麵的小食處,還有可以自己即釣即煮的著名餐廳「釣り船茶屋 ざうお」。此外從這裏步行到長濱的大排檔區也不用10分鐘,泡完溫泉不要刻薄肚子好好吃一頓吧。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長浜1-4-55
電話: 092-733-1126
營業時間:平日 10:00〜翌晨3:00;六日假期 8:00〜翌晨3:00(閉館30分鐘前停止入場)
休館日:不定期休息
費用: 大人720日元,小童(4歳〜小學生)360日元
網址:http://www.tenjin-yunohana.jp/

主要設備:内湯、露天風呂、桑拿、按摩、小食處、休憩室。
備有洗髮水、護髮素、沐浴露等。

交通

天神出發

1)出地下鐵天神站1號出口徒步約10分鐘

2)或於「天神高速Bus Terminal前(1)」巴士站乘搭68-1號或68號往「福浜」的西鐵巴士於「長浜一丁目」下車(車程約7分鐘、費用100日元),再徒步3分鐘。

博多站出發

從博多巴士總站1樓 4乘車處乘搭68號往「福浜」的西鐵巴士於「長浜一丁目」巴士站下車(車程約20分鐘、費用230日元),再徒步3分鐘。

什麼是これバイ?

「これバイ福岡人」的「これバイ(kore-bai)」是博多方言中「就是這個啊」的意思,同時合起來亦有「これ(=Collection)」+「バイ (=by)」+「福岡人」之意。這專欄由定居香港的「福岡人」Nami執筆,介紹福岡及九州的旅遊熱點、活動、旅遊貼士等地道的所見所聞。

  • 福岡県香港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