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的草莓『甜王』在香港的電視節目、雜誌等都有介紹過,水果之中很受香港人歡迎。
福岡是主要草莓產地之一,其中『甜王』是花費了6年時間研究培植,只在福岡種植的獨特品種。濃艷的鮮紅色澤,大粒飽滿的果肉以及高甜度乃其特色,故取日語中「あかい(紅色)・まるい(圓潤)・おおきい(大顆)・うまい(甘甜)」的字首而命名為『あまおう (意譯為甜王)』。對比以前西日本主要品種『豐之香(とよのか)』,『甜王』更為大顆、圓潤,顏色鮮豔,糖度更高,於是成為了福岡最具代表性的草莓。

在日本,草莓本來在5~6月才是時令季節,但因為要滿足12月用於聖誕蛋糕的需求,結果溫室種植成了主流,通常在11月下旬~12月上旬便可開始在市場大量推出。而採草莓的農場也多數於12月開始營業。

一般的採草莓農園都是30分鐘~1小時任摘任吃,有些農園會於入場時指定每組客人的採摘場地範圍,以保護尚未合時的草莓。採摘的時候,切勿用力拉扯以免植物整棵受到損傷。熟了的草莓,只需於頂部往旁邊折彎便能摘到,有些農園也會提供剪刀協助。

吃的時候,頂部的花萼切勿隨意丟在地上,尤其是種有草莓的範圍,因為這類東西很容易發霉感染草莓。丟棄時請利用農園提供的膠袋、水桶或扔在指定地方。另外,由於草莓沖洗後味道變差,所以採摘都直接吃不建議清洗。多數農園都會使用膠墊蓋著泥土,所以草莓表面非常清潔衛生不用擔心。但如果希望清洗,請向農家確認哪裡的水源可以使用。

以下介紹三間各有特色的草莓農園。

Strawberry Fields

需預約。這九州最大型的採草莓農園Strawberry Fields位於筑紫野市,由福岡市中心乘火車前往需約半小時。內裏培植了7~8品種不同的草莓,並使用源自附近山嶺的清澈地下水栽種。

品種方面,除了有福岡的『甜王』之外,還有跟『甜王』同樣大受歡迎的『佐賀穗香(さがほのか)』、靜岡縣的『紅臉頰(紅ほっぺ)』、香氣濃郁又少酸味、味道清新的『香野』、群馬的原生品種『彌生姬』。種類繁多,可以比較一下不同草莓的甜度、酸度和香味,深入品嚐草莓滋味。

上年農園開始營業隣接的甜品店『sucré fraise』,店内可享受使用農園新鮮草莓的美味甜品。

開園期間: 11月下旬~5月31日
營業時間: 9:00~17:00
定休日:逢星期一(如果該日為公眾假期,將順延一天休息)

地址: 福岡県筑紫野市大字筑紫1278
網站(日文):http://1515.itigo.jp
收費:

  • 任吃(40分鐘)
    • 11月下旬~5月7日 大人(初中生以上)1900日元 小學生1300日元 幼兒1100日元(3歲以下免費)
    • 5月9日~5月31日 大人(初中生以上)1600日元 小學生 1000日元 幼兒 800日元(3歲以下免費)
      *可以外帶,請於當天確認價格

交通:

  • JR
    於鹿兒島本線原田站下車,徒步約25分鐘。或由車站乘坐的士約5分鐘(車費約800 ~1000日元)
  • 西鐵
    天神大牟田線筑紫站下車後乘坐的士約10分鐘(車費大約950 ~1100日元)
  • MAPCODE:55 154 063*24
    *駕車使用衛星導航(GPS)時,可以輸入MAPCODE

*預約方法

  1. 查閱網站『ご予約(預訂)』頁內,『予約状況は こちら』的PDF檔。PDF檔內容為農園預約情況及各品種成熟情況(請參考圖片)。
  2. 確認預約情況後,由『ご予約(預訂)』頁最下面的『●Eメールでのご予約 こちらから』連結填妥表格發送。(請盡量填日文,但簡單英文亦會接受)

※當預約狀況為約滿(×ご予約でいっぱいです)時,本來該日已無法預約。但鑑於園主覺得海外遊客難得到來日本遊覽,看情況亦會盡量安排。所以如遇到上述情況,請先發電郵向園主查詢。

預約情況圖片

池草莓園(池いちご園)

無需預約。園內提供在福岡罕見的三重縣培植新品種『香野(かおりの)』。這品種除了比較大顆,亦在這農場的獨特栽培方式下種得特別甘甜,糖度甚至超過甜王。

開園期間: 預計12月9日或12月16日~6月上旬內的星期六、日(平日不開放)※今年開始日期於天氣決定。請事前電話確認情況
營業時間: 10:00~至草莓摘完便關閉(入場: 7:00〜 開始)

地址:福岡市西区今津2032
網站(日文):http://www.ike-ichigoen.com/
收費:

  • 任吃(沒有時間限制)
    • 大人(初中生以上)2000日元 小學生1500日元 幼兒1000日元(2歲或以下免費)
  • 外帶
    • 每100g=270日元

交通:

  • JR
    福岡市營地下鐵 (姪の浜車站以後屬於JR筑肥線)乘搭前往『西唐津』或『筑前前原』的列車 ,於今宿站下車後乘坐的士約10分鐘(車費約1550 ~1700日元)
  • 
MAPCODE:13 360 255*47
    *駕車使用衛星導航(GPS)時,可以輸入MAPCODE

Pooh-san的草莓園(プーさんのいちご園)

無需預約。採用多段式栽培法,低段方便小朋友採摘。園內栽培了『甜王』、『幸之香』、『紅臉頰』、『佐賀穗香』、『章姫』、『桃薫』、『かおり野』、『もういっこ』、『彌生姫』與『なつみらい』共10種不同品種的草莓。

開園期間: 1月~5月中旬
營業時間 : 10:00~至草莓摘完便關閉
定休日:逢星期一(若該日為公眾假期則如常營業)
*按果實的成長情況或會臨時休息

地址:福岡県八女市馬場600-3
網站(日文):http://gennousya.com/
收費:

  • 任吃(60分鐘)
    • 1~3月 大人(初中生以上)1800日元 小童1400日元(3歲或以下免費)
    • 4月 大人(初中生以上)1600日元 小童1200日元(3歲或以下免費)
    • 5月 大人(初中生以上)1300日元 小童800日元(3歲或以下免費)
  • 外帶
    • 上述任吃入場的人士先可外帶
    • 1~2月 每100g=250日元
    • 3~5月 每100g=150~250日元

交通:

  • JR
    於JR鹿兒島本線羽犬塚站下車,轉乘前往福島・黒木方面的堀川巴士,在福島巴士站再轉前往復べんがら村的巴士,終點站下車。
    ※由福島前往復べんがら村的巴士班次少,毎天只4班。建議坐的士。由羽犬塚站乘坐的士約20分鐘(車費約2300 ~2500日元)、由福島巴士站乘坐的士約10分鐘(車費約600~700日元)
  • MAPCODE:37 143 007*03
    *駕車使用衛星導航(GPS)時,可以輸入MAPCODE

其他相關資訊:九州草莓農園資料(日文)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採摘草莓農場

 

※「MAPCODE」、「マップコード」及MAPCODE標誌是日本DENSO公司的註冊商標

 

什麼是これバイ?

「これバイ福岡人」的「これバイ(kore-bai)」是博多方言中「就是這個啊」的意思,同時合起來亦有「これ(=Collection)」+「バイ (=by)」+「福岡人」之意。這專欄由定居香港的「福岡人」Nami執筆,介紹福岡及九州的旅遊熱點、活動、旅遊貼士等地道的所見所聞。

  • 福岡県香港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