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是新曆1月1日。一般來說政府部門於12月28日結束工作後便到1月4日才開工,在這之間的12月29日~1月3日為日本人的新年假期。

過了年,新年第一個節目就是到寺廟初詣拜拜。初詣是正月1日〜3日到神社或佛教寺院參拜的意思,尤其在鹿兒島以外九州各地的人習慣在這三天參拜三個神社,稱為『三社參拜』。九州裏最多人去初詣的神社是福岡縣的太宰府天滿宮,這三天內不只福岡人,從全日本各地共約200萬人都會前來參拜,令這只有約7萬人口的太宰府市瞬間變得車水馬龍,熱鬧非常。

想去初詣的話,基本上在這三天到絕大部份的神社也可以。以下為大家介紹九州內特別出名的初詣神社和活動,不過因為去參拜的人非常多,很可能需要長時間排隊等候,而且人多擠迫,參拜時請小心看管隨身財物。

福岡正月的祭禮

搶寶珠

博多新年的應節活動『搶寶珠(玉せせり)』每年於1月3日在筥崎宮舉行,以占卜新一年漁農業能否豐收昌盛。「せせり」是「觸碰、搶奪」的意思,活動中參加者分成海陸兩隊,一起爭奪兩顆大球(一顆陰,一顆陽)。看著只繫兜檔布的參加者互相碰撞爭奪大球的場面,就算在寒冷的天氣中也令人變得熱血沸騰。

筥崎宮
筥崎宮是日本三大八幡神社(供奉稱為『八幡神』的武神)之一。其中於16世紀建成的本殿、拜殿、樓門等被納入國家的重要文化財產。神社內的日本庭園、神苑花庭園則可以欣賞到牡丹花等季節性花卉。

搶寶珠舉行日期:1月3日 13:00~
初詣期間開放時間:1月1日~3日 24小時開放
通常開放時間:6:00~19:00
地址:福岡市東區箱崎1-22-1

交通:

  • 福岡市營地下鐵
    箱崎線 箱崎宮前站(Hakozaki-Miyamae=H05)下車,至神社徒步3分鐘。由天神站出發,請選乘『貝塚』方向的列車。往『福岡空港』方向的列車則需在中洲川端站轉車。若由博多站出發,請選乘『福岡空港』方向的列車,並於中洲川端站轉乘『貝塚』方向的列車。初詣期間增發臨時列車行駛。
  • JR鹿兒島本線
    箱崎站(Hakozaki)下車,至神社徒步8分鐘。若由博多站出發,請選乘『門司港』、『福間』方面的普通列車。(請注意,快速列車不停箱崎站)
  • 西鐵巴士
    箱崎站(Hakozaki)下車,至神社徒步3分鐘。若由天神站出發,請選乘1號巴士『九大前』 車費230日元。若由博多巴士總站(JR博多站博多口右面的福岡交通中心)1F出發,請選乘29號巴士『香椎浜営業所』/『西鉄香椎』/『アイランドシティ照葉』,車費230日元。

如希望由參道入口開始走整條參道,最近巴士站是『箱崎浜』。由天神SOLARIA STAGE前出發,可乘20號巴士『西鉄貝塚駅(石城町経由)』,車費 230日元;若由天神郵便局前出發,可乘22-1號『香椎浜営業所』、23-1號『西鉄香椎』、23號『大蔵』『高美台一丁目』『西鉄三苫駅』『下原』『香椎花園』、26號『新宮・緑ケ浜』或27號『みどりが丘団地入口』巴士

由博多巴士總站(JR博多站博多口右面的福岡交通中心)1F出發,請選乘29號巴士『香椎浜営業所』/『西鉄香椎』/『アイランドシティ照葉』,車費230日元。

參考網站(日文):筥崎宮 官方網站 http://www.hakozakigu.or.jp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筥崎宮

換鷽、驅鬼

每年1月7日在太宰府天滿宮會舉行『うそ替え(換鷽)』及『鬼すべ(驅鬼)』兩種祭禮。

『うそ(鷽)』是鳥(紅腹灰雀)的一種,而『うそ替え(換鷽)』就是善信在神社境內交換鷽型木雕的活動。鷽的日文發音『うそ』跟『噓(撒謊)』一樣,所以換鷽有『前年撒了的謊換成天神的誠心』、以及『之前的惡運全都變胡扯謊話,今年變吉年』這兩種意思。
數量限定的木鷽可於祭禮當日在神社內護身符授予所付1000日元獲得,獲得後才可以參加祭禮,沒有木鷽的人則可以在儀式場地附近觀看。

至於『鬼すべ(驅鬼)』,這是做完換鷽神事後夜裏舉行的日本三大火祭典之一。有傳是起源於986年,由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曾孫菅原輔正開始的,意在消災解難,遠離火患。儀式中把象徵災禍的鬼趕進天滿宮的『鬼すべ堂(驅鬼堂)』,再用燻煙退治,其他參加者則走近燃燒中的巨大火炎祈求整年的幸福。整個過程中最值得一看的是最後的「傳火」。放煙者不斷向堂內放煙的同時,鬼警固(おにけご)則從堂內敲打牆壁反擊,展開激烈的攻防戰。

太宰府天滿宮
九州最著名的神社。供奉被奉爲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是日本全國內天滿宮的總社。因為在日本升大學的公開考試在一月舉行,所以不少學生和家長會選擇到此初詣參拜。

換鷽舉行日期:1月7日 18:00~
驅鬼舉行日期:1月7日 21:00~
初詣期間開放時間:12月31日 6:30〜24:00 ;1月1日~3日 24小時開放
通常開放時間:冬季6:30~18:30、逢星期五、六延長開放至20:30
地址: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4-7-1

交通:

  • 西鐵電車
    特急、急行、普通列車在西鐵二日市站轉太宰府線列車,太宰府站(終點站)下車,至神社徒步5分鐘。
    (由天神方面的西鐵電車的所有列車會在二日市站停車,另有直通普通列車。普通列車車程約45分鐘,坐特急列車在二日市轉車的車程約25~30分鐘,若坐急行列車在二日市轉車的車程則為30~40分鐘)
  • JR
    乘普通、快速或部份特急列車(MIDORI、豪斯登堡號等)在JR二日市站下車,轉西鐵巴士1-2號『西鐵太宰府駅』,於終站下車。巴士車程約25分鐘,車費410日元。巴士於7:30〜19:50時段每一小時一班(星期六15時及17時沒有班次)

參考網站(日/英):太宰府天滿宮 http://www.dazaifutenmangu.or.jp/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太宰府天滿宮

十日惠比須

位於福岡縣廳大樓後面,十日惠比須神社供奉商業及漁業的神『恵比須神』。每年1月8日起四天都會有超過100萬名參拜者到訪此地參加這神社的「十日惠比須大祭」,祈求全年好運以及生意興旺。由JR吉塚站一路至神社道路兩旁排滿300多個攤檔,令神社附近一帶十分熱鬧。最華麗的表演在稱為『宵恵比須』的9日下午由博多券番(即管理及介紹藝妓的辦事處)主辦的「徒步詣(かちまいり)」。 插上稻穗髮飾、身穿紋付黒羽織和服的藝妓隨著三味線、笛、太鼓等奏鳴樂聲之中步行參拜祈願,其婀娜姿態吸引參拜人們的目光。

十日惠比須神社
供奉商業及漁業、海上安全之神,即世代主大神「惠比須神」;以及商業及農業之神,即大國主大神「大黑神」。

十日惠比須祭舉行日期:1月8日~1月11日
※每天8:30開始祭典後將舉行年中祈願、福引(開運抽奬)等活動。
護身符授予所開放時間: 8日10:00至23:00;9日9:00至11日23:00

初詣期間開放時間:12月31日 6:30〜24:00;1月1日~3日24小時開放
通常開放時間:全日開放(社務所9:30〜16:00)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東公園7-1

交通:

  • 福岡市營地下鐵
    箱崎線千代県庁口站(Chiyo-Kencho Guchi)下車,於6號出口上地面後往前面的『県庁西』三岔路向右邊走,徒步約5分鐘。
  • JR
    乘普通或快速列車於吉塚站下車,出西出口後走進前面的東公園往左走。徒步約5分鐘。

參考網站(日文):十日惠比須神社 http://www.tooka-ebisu.or.jp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十日惠比須神社

 

什麼是これバイ?

「これバイ福岡人」的「これバイ(kore-bai)」是博多方言中「就是這個啊」的意思,同時合起來亦有「これ(=Collection)」+「バイ (=by)」+「福岡人」之意。這專欄由定居香港的「福岡人」Nami執筆,介紹福岡及九州的旅遊熱點、活動、旅遊貼士等地道的所見所聞。

  • 福岡県香港事務所